返回長頸鹿English Online首頁   設定長頸鹿English Online為首頁 返回長頸鹿企業網

 

親愛的家長:

許多兒童美語以及國中文理補習班的英文老師,共同的教學心得就是:學生不喜歡背單字!或是背了單字很快就忘了!您是否曾經注意您的孩子在背單字時,有沒有把單字大聲地唸出來?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,孩子是否能夠完整地把一篇短文唸給您聽?

國內小朋友在學英文時會有一種常態,那就是嘴巴很少動!他們專注地閱讀、寫作,卻不知道其實聽與說這兩種語言能力,也會影響到閱讀的理解,以及寫作的精準。單字是學習英文的基礎,奠定好基礎,日後便可由單字→ 單句 → 段落 → 文章,慢慢累積英文閱讀及書寫的能力。因此在短時間大量增加拼字的數量及拼字的正確性,確實會左右小朋友英文進步的速度。

「長頸鹿字母強效拼讀法」就是在幫助小朋友能夠以最短的時間,學習如何「看字讀音、聽音拼字」。再加上線上拼字練習,對孩子的單字力的培養,一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。這個階段的學生主要在培養「音感」,也就是二十六個字母個別(p, h, t, ...)以及字母群(ph, th, …)相對應的發音,這種能力對日後小朋友在背單字上有莫大的幫助。例如聽到“phone”這個字,出現在小朋友腦海裡的應該是/f/、o長音以及/n/,當他背下“phone”這個字時,其實也同時具備了/f/、o長音以及/n/的「音感」。下次當他再看到有相同組合的字,例如:phase、store、can,即使不知道字義也唸得出來;同樣地,當他聽到phase、store、can,在腦海裡的單字拼法也會很接近正確的拼法。

特別要提醒家長的是,在學習Phonics字母拼讀法的階段,我們不需刻意要求小朋友熟記每個單字的字義,而是要使其了解字母、字母群與發音之間的關係,也就是「字音 + 字形」的學習。等到未來小朋友的學習力成熟,再往「字義」與「用法」努力,以朝向單字→ 單句 → 段落 → 文章的目標邁進。

線上拼字練習之特色:

    • 聘請專業外籍教師錄製發音標準的豐富字庫。字庫含括所有英文常用字,並以難易程度區分成不同階段,讓孩子能逐步訓練聽音拼字。
    • 以限時、限題數的方式,讓孩子藉以聽音拼字完成每一次練習。由於限時限題,孩子只需6~7分鐘即可完成一次練習,避免因時間過長而影響孩子練習的意願,且透過反覆練習,讓孩子自然而然地學會聽音拼字。當拼字能力累積至相當程度後,在進級階段便可參加線上拼字比賽。透過線上拼字競賽的方式,讓孩子挑戰拼字排行榜,為榮譽而學習。
    • 不因時空而受限,隨時隨地可線上練習Phonics。
    • 訓練孩子在聽音拼字的學習上,能夠「眼到、耳到、心到、手到」(看到字形、聽到字音、思考發音規則、將單字打出來)。
    • 系統記錄小朋友完整的練習記錄,小朋友可以針對不熟悉的字?,反覆練習以達到純熟的境界。
    • 針對孩子每次練習的結果,提供清楚的學習成果記錄,方便家長追蹤孩子的學習進度。]

    發音規則
    針對長頸鹿Fantastic Phonics系列教材而設計的發音規則拼字練習。依照全系列六冊教材之內容,分為六個等級:

    等級一(Fantastic Phonics Book 1):字首及字尾音之子音的發音規則練習。
    等級二(Fantastic Phonics Book 2):短母音的練習。
    等級三(Fantastic Phonics Book 3):混合子音(ss, ff, ck, tch…)、母音加混合子音(ell, ill, ing, old…)及母音加子音的特別音(qu, wa…)之練習。
    等級四(Fantastic Phonics Book 4):長母音及特殊子音(soft c, soft g, silent h…)之練習。
    等級五(Fantastic Phonics Book 5):字首混合子音(pr, br, st, sk…)及母音+y的規則練習。
    等級六(Fantastic Phonics Book 6):特殊字母群的發音規則(r-controlled sounds, ea, oo, ou…)。

    聽音拼字等級之區分

    等級一:符合發音規則的常見初階單字;以單音節為主,含部分常用雙音節單字。
    (ask, black, cake, day…)

    等級二:符合發音規則的常見初階單字;以雙音節為主,含部分常用雙音節以上單字。(after, behind, cancer, desire…)

    等級三:以符合發音規則的多音節單字為主;含部分”同音但不同拼法”之字母群,例如”er, ir, or, ur”或”ff, ph, gh”等等。(already, burst, certain, dangerous…)

    等級四:含較不符合發音規則的多音節單字;保留關鍵字母提示,需能分辨多音節單字之音節節點。(agriculture, bulimia, coincident, deprivation…)

    等級五:含不符合發音規則且較不常見的多音節單字;需能分辨多音節單字之音節節點,及多音節單字中發音相同之不同母音。(acquaintance, bizarre, collateral, daffodil…)

    字義練習
    依照長頸鹿Fantastic Phonics全系列六冊教材,分為六個等級。針對教材中的發音規則之例字,以中文字義的方式做為提示。學生會聽到例字之美語發音,以聽音拼字的方式作答。適合已學會Phonics看字讀音、聽音拼字,想要更進一步挑戰自己,學習單字字義的學生!